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微视河南:辉县市大行艺术学校开展传承家风弘扬国学研学活动

来源:微视河南作者:河南省黄丝带新乡市志愿者帮教中心时间:2018-10-16 10:49:03浏览:871次

(微视河南黄有为报道)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阐释“孝廉文化”和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修身、齐家发挥的重要作用,5月26日,由河南省教育网、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研学旅行研究院、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传承中国好家风办公室、共青团河南省创青春研学创客研究中心、河南省黄丝带新乡市志愿者帮教中心、河南科技报科普小记者管理中心、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共同组织120余名师生和家长开展了河南省黄丝带“传承家风国礼、弘扬国学孝廉”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北京时间、微视河南、一点资讯、腾讯新闻、黄丝带融媒客户端、新乡第一时间、河南创青春、河南第一时间、河南省教育网、河南科技报、凤凰新闻等25家媒体跟踪报道。

全体师生及家长在带队志愿者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郑州科学技术馆,郑州科技馆是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教育的重要基地,郑州科技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级文明单位”、“郑州市十佳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等称号。

随后由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30名孩子和全体研学人员举行拜礼仪式,并表演了百善孝为先国学舞蹈。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长期进行国学舞蹈教学,让孩子用肢体表达传统文化,从肢体演绎孝敬内涵,从学习习惯要求孝廉,孩子在学习艺术和家风传承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中午,学生们来到了郑州大学自助餐厅就餐。本着研学的理念,学生在用餐前,还要举行一个餐前感恩仪式,把自己对祖国,对父母,对师长感恩的话都大声的说出来:感恩天地滋养万物,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辛勤教导,感恩同学关心帮助,感恩农夫辛勤劳作,感恩大众信任支持,感恩所有付出的人。这种身体力行的教育只有在研学旅行中切身感受到才会觉得震撼。

下午,学生们走进了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原英烈馆,在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了升国旗、共唱国歌、向烈士默哀等隆重的仪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教育意义。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校长李文峰在讲话中说,为使我们中学生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精神,我们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举办了这次传承中国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活动,站在这高大的烈士墓碑前,我们要思绪万千,他们不顾生命,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要深刻铭记他们不屈的民族精神。老师代表白杰发表了自己的感受随后带领同学们进行宣誓,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朗诵《少年中国说》。

在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原英烈纪念馆展厅内,同学们专注的观看抗战图片、英雄塑像和抗战时期所留物品。比如狼牙山五壮士、杨靖宇、吉鸿昌等抗战英雄的英勇事迹更是让同学们受益颇多。

来自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的一名学生说,这些英雄都是打敌人的时候牺牲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这些英雄的英勇事迹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好好学习,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任怡霖她俩的采访同期声)随后由河南省研学旅行特级导师、河南省时代英模团长贾永安带领大家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把课程推向高潮。

学生在研学活动中,都填写了河南省黄丝带传承好家风暨社会实践研学活动实践登记表,郑州科技馆、中原英烈馆、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研学旅行研究院、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新乡志愿者帮教中心还签署了意见并盖章。然后由河南省研学旅行特级导师、河南省时代英模团长贾永安为辉县市太行艺术学校颁发了“传承中国好家风暨少儿教育示范单位”。

最后,河南科技报科普小记者新乡记者站站长任全伟对学生家长进行了传承家风弘扬国学研学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据悉,此次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都加入了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中国的青年志愿者,都领取了20-200万的平安保险,还计入了志愿时长,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编辑:刘影)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