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7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疫情过后,青少年跳楼事件频发,真的只是“疫情”的错吗?

来源:日慈公益基金会作者: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时间:2020-09-08 11:51:32浏览:2352次

自2020年疫情爆发至开学复课以来,中小学生跳楼的事件频频发生,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再一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3月3日

5月21日

6月19日

8月22日


很多人说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吃穿不愁,一大家子人围着一个孩子转。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孩子走向极端?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老师确实付出了很多,然而他们的关注点会较多地放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上,心理健康这个问题往往却被忽视了。


连物质生活相对丰富、拥有父母陪伴和良好教育资源的城市儿童,他们的心理健康都被忽视了,更何况是生活在资源匮乏的农村儿童呢?


根据2018年民政部统计,我国目前仍有697万农村留守儿童,这依旧是一个庞大且不容忽视的群体。
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父母陪伴导致他们缺乏安全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然而由于乡村地区条件有限,无法像城市学校一样配备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老师,使得这些儿童在心理出现问题时无法得到及时的帮助。


心理支持刻不容缓!


我们能做什么?

日慈公益基金会自2013年成立起,就一直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灵成长和幸福生活。疫情复学以来,多地相继发生了中小学生跳楼事件,日慈公益基金会作为专注服务儿童心理健康领域的公益机构,在3月份紧急撰写了《中小学校园复课心理支持手册》提供具体的操作指引,希望帮助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学校和教师做好学生心理支持以及教师自我关怀工作,降低疫情对学生在心理层面造成的负面影响。《中小学校园复课心理支持手册》推出后的1周内,相关公众号文章阅读量累计超过10万,受到了很多学校校长和教师的重视与支持,后台目前已收到超过1200份手册申请。    


该手册选用了LPC-MT模型,分步骤地支持学校老师进行疫情后学生心理建设。LPC-MT模型分为五个步骤,分别是Listen(聆听)、Protect(保护)、Connect(联结)、Model(榜样)和Teach(教育)


疫情期间学生由于作息时间和上网习惯的改变,复学后可能较难回归日常学习。针对此,手册里为老师提供了一些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老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日常作息表帮助学生恢复秩序感。

 

手册除了关注疫情后学生心理状态的恢复,也为老师提供了自我关怀的方法。用写日记或绘画的方式记录并追踪自己情绪的变动。健康的自我关怀不仅能够帮助老师重塑心灵,还有良好的示范作用,能够引导学生以同样的方式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


在过去7年中,日慈公益一直致力于儿童早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疾病预防工作。机构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心智素养课程并培训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掌握必备的心理知识和授课技能,通过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能力,提高其心理抗逆力减少问题行为极端行为的发生。

目前,已有超过70,000名儿童从中获益。在项目团队走访的过程中,通过和一线老师以及学生的访谈,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课程带给孩子们的变化。



“语文课上,学生要写我最难忘的一节课,很多学生写到了心智素养课程。
有的学生说‘我以前觉得我自己没有优点,在这个课上我做了能量手环之后,才发现原来我有那么多优点’;
有的学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也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一个人是不能够成为完全独立的个体的,只有伴随着别人的帮助,我们才可以走得更远’。”
——湖南省长沙芦江小学李婕老师

“我以前一直觉得家人对我来说不重要,他们说什么做什么我也不在乎。
但是在自我探索的课堂上,有一节课是讲价值观,老师给我们每个人1000个拍卖币值,我最后把1000个币值全部放在了家人那里。
我突然发现其实在我心里,我特别希望一家人开心幸福,我很渴望得到家人的关心,家人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河南省信阳市南湾中学学生
(以上内容来自受访的心灵魔法学院师生)


在与老师的访谈中,有一位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故事。
小莫是一个在班级里不太受欢迎的男孩儿,经常骂哭同学,顶撞老师,上课睡觉,在家沉迷于打游戏,因此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
看上去很强势的小莫其实有着不为人知的隐痛。小莫从半年前就开始偷看妈妈的微信,悄悄删掉妈妈的异性好友,但这依旧没能阻止妈妈的离开。在妈妈离开后,小莫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只能通过打游戏来暂时忘记这些事情。
作为小莫班主任的黎老师主动找到小莫谈话,第一次他说他没事,第二次他说根本不在乎妈妈的离开,因为是妈妈抛弃了他和爸爸,第三次他站在黎老师身边一直抠手指也不说话。

如何让小莫敞开心扉成了黎老师的一个难题,正当黎老师一筹莫展时,心智素养课程的引入为黎老师提供了一个契机。



在心智素养课程人际互动主题——朋友篇的课堂上,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同伴之间的支持,课程里设计了一个拥抱传递的活动。黎老师主动增加和小莫的互动,在发起拥抱传递活动的时候第一个拥抱了小莫,希望能让他敞开心扉。虽然他开始有点不情愿,但还是把拥抱传递了下去。在互相拥抱中,孩子们笑成一片,小莫也逐渐被这种快乐的气氛所感染,慢慢地融入到这个游戏中,脸上终于露出了他这个年纪的孩子该有的笑容。

在这节课之后,小莫慢慢放下了戒备,主动和黎老师分享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在经过几次谈话后,小莫向黎老师承诺愿意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和对学习的态度,和同学的关系也慢慢缓和了起来。

小莫毕业后,黎老师收到了他的信:“黎老师,你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是我生命里的一道光。是你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性格,找到了更好的自己,所以我非常感谢你。” 而黎老师却说:“是日慈公益帮助孩子们打开了心灵的窗,让光亮可以照进来。”
小莫只是697万农村留守儿童中十分普通的一员,日慈公益希望帮助更多的“小莫”走出困境。
截至2019年底,日慈公益已累计为超过70,000名乡村儿童提供了超过600,000节心智素养课程科学系统的心理健康课程为孩子们的心灵筑起了一条护城河,帮助他们抵御成长过程中各种负能量的侵袭,让他们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我们想邀请您一起加入进来共同成为照亮孩子心灵世界的那束光让他拥有一个可以治愈一生的童年

点击链接,支持我们吧: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c0db45f411664b2e&redirect_uri=https%3A%2F%2Fssl.gongyi.qq.com%2Fm%2Fweixin%2Fdetail.htm%3Fpid%3D201324%26ADTAG%3Dorg103757%26et%3Dorg103757&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wechat_redirect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