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法规宣导

政策法规宣导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中国质量协会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小梦时间:2019-10-21 10:06:29浏览:1144次

  • 按: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质量协会结合自身专长,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整合行业资源,集中力量攻坚,注重统筹推进,多种措施并行,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希望各社会组织向中国质量协会学习,结合自身专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也希望中国质量协会再接再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协会参与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工作的要求,中国质量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质协)在国资委、民政部等上级单位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做好扶贫工作顶层设计。中国质协党委高度重视,快速部署,成立扶贫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多次召开秘书长办公会和扶贫工作会议,压实工作责任。自上而下形成“领导班子主抓、责任部门主推、全体员工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联动协作、抓实推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全面调查,摸清扶贫工作需求。及时了解扶贫地区实际情况,与其实际需求精准对接。2018年4月,中国质协调研组赴四川西昌市普格县细化村、冕宁县曹古乡大马坞、扯羊村“一村一幼”幼教点调研。通过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随机抽样、谈心,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并对幼教点的硬件和配套设施、师资力量以及教学情况进行实地考察。2019年4月,中国质协成立专项调研组与定点扶贫县魏县棘针寨镇的挂职干部联系,对当地休闲农业、自然生态、人文水利等实地走访,并与县(镇)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了解当地扶贫需求,为制定帮扶实施方案,实现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紧扣任务,注重学习交流借鉴。2018年5月,中国质协参加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贵阳举办的大数据标准化精准扶贫论坛,以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和追溯体系精准扶贫为主题进行交流。6月,中国质协参加民政部举办的《2018年第一期全国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交流班》,围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理论、政策、方式方法和渠道路径深入学习。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了理论水平,为今后脱贫帮扶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手段。

    二、整合行业资源,教育扶贫优先,集中力量攻坚

    一是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先行先试工作。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行政村延伸,促进学前教育项目向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四川省凉山州“一村一幼”儿童帮扶项目,在精准摸排和分类的基础上,统筹开展各项活动。2018年4月,中国质协针对凉山州贫困儿童,整合公益资源开展“大型户外游戏材料捐助”、“幼教管理平台捐助”、“师资力量提升专题培训”等一系列改善凉山州农村幼教点保教条件的精准教育扶贫活动。6月,举办捐赠仪式募集并发放至凉山州幼教点儿童用品、培训服务达650余万元。10月,中国质协参加由凉山州政府举办的扶贫公益晚会,现场举牌捐赠1000万元。助力凉山自治州改善学前教育条件,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充分发挥作为社会组织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帮扶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贫困学生。为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指示,中国质协号召各分支机构定向对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贫困园捐赠棉被褥。截至目前,850套棉被褥已运至当地贫困园。后期,中国质协将定期深入该区域开展帮扶活动,进一步承担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光荣使命。

    是深化河北省魏县棘针寨镇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上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中国质协作为机关扶贫第十二协作组成员之一承担河北省魏县棘针寨镇定点扶贫任务。协作组已制定脱贫攻坚工作计划(2019-2020)、研究制定扶贫实施方案,计划加强工作力量和帮扶力度、通力协作,作为政府扶贫的有力补充,更加注重过程,做到“拾遗补缺”,帮助魏县棘针寨镇巩固发展成果,真正提升镇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注重统筹推进,多种措施并行,务求脱贫实效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利用中国质协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调动会员企业、个人会员等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参加国资委直属机关定点扶贫暨“五委会”工作会议,传达中央扶贫精神,解读国家扶贫政策,开展“爱满凉山,助力扶贫”活动、转发《关于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通知》等动员各方力量捐资捐物。中国质协作为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为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增砖添瓦。

    二是注重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注重“造血式”扶贫,积极开发与扶贫地区相关的培训课程,制定扶贫公益培训计划,结合实际情况线上线下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懈努力。

    三是强化精准对接,实施深度扶贫。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各项业务工作尽可能向扶贫区域倾斜与结合,利用会员企业优势,在重点领域及时互通信息,帮助贫困地区对接相关产业和企业。对于定点扶贫区域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计划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对接工作,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下一步,中国质协将按照国资委、民政部等上级单位的指导指示,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工作和服务,为实现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