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政策法规>资助信息汇总

资助信息汇总

百万元资助传统文化,“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二期)启动申报

发布:陆风时间:2019-03-11 15:22:06浏览:746次

近日,由敦和基金会与书院中国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及传统文化教育传播项目扶持基金(简称“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启动了第二期项目申报,两家基金会计划投入百余万元公益基金,对传统文化领域优秀的教育、传播项目进行资助和帮扶。

“书院”,在历史上代表着民间在教育与文化传播上的进取力量。当代很多民间机构,无论是否以“书院”为名,都在秉承这一书院精神,践行着传统文化在培养人才、丰富文化生活上的独特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澳门大学郑裕彤书院“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沙龙上讲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身受用。”

2017年11月,敦和基金会与书院中国基金会联合发起“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及传统文化教育传播项目扶持基金(简称“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旨在支持这一领域的优秀项目。当代著名学者刘梦溪先生称赞该资助计划“目光向下”,并寄语:“有花必有果,有果就有实,有实能生芽,芽长又开花。”

一年来“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已确定了对10个项目共50万元的资助,举办了“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现行课程体系及教材的梳理”等研讨会和讲座,积极的社会效应初步显现。

为了延续这一资助计划对传统文化领域的帮扶效果,敦和基金会与书院中国基金会计划于2019年继续开展“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的资助评选(二期),从即日起开始接受项目申报。

基金概况及申报方式

本扶持基金以包含书院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传播推广机构中的优秀项目为资助对象,以书院中国基金会“书院在线”网站作为项目申报及展示平台,以指标评估、实地调研和专家评审相结合建立筛选机制,以资金资助为主,以专家指导、平台互助、资源对接、品牌传播等系列帮扶手段贯穿资助前后。最终将有10个左右的项目分别获得5万元、10万元不同额度的资助资助周期1年

从即日起至20195月10日,项目方可通过书院中国基金会官网“莲子计划”报名入口进行申报;亦可通过书院中国基金会微信公众号进行申报(因填报内容较多,建议通过电脑填写信息)。

申报条件及评选方式

申报项目所在机构至少需有两名稳定成员,因为本次资助面向“项目”开展,故申报方应以机构中的某一项目为申报对象,而非整个机构。项目可来自传统经典、礼乐家风、文博历史、民俗等其他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领域,内涵上需从事传统文化领域的教育或传播推广工作,具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形态特质,或原创性不强,但工作扎实,对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播有显著推动性。

所有申报项目将在“书院在线”平台进行线上公示;组委会将在传统文化及公益界学者专家的指导下,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实地调研、专家终评三轮评审,最终选拔出10个左右的项目进行资助,具体时间安排如下:5月11日~?6月10日进行初评;6月11日~8月10日开展实地调研;8月中旬进行终评,产生结果后设一周的社会公示期。

扶持的广泛性和深刻性

在资助之外,“敦和·莲子计划”书院基金面向所有申报项目开展能力成长扶持计划。组委会将帮助项目梳理教学体系(教育类项目)或传播策略(传播类项目),开展研讨会、讲座等活动进行传统文化内核及文化政策的分析和解读、帮助提升项目及机构管理能力,增强“莲子计划”的平台属性,实现平台内项目的彼此互助,并引入外部的资源对接,在第一期的帮扶活动中,即有东家、凤凰“有盐”、海信广场、艺莲公园等机构与莲子项目进行了对接。

敦和基金会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5月11日,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浙江省民政厅。敦和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秉持“尊道贵德”的价值观,深耕于国学传承、慈善文化、公益支持等领域,策划实施了“种子基金”、“活水计划”、“优才计划”、“竹林计划”等品牌项目。

书院中国基金会

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5月,主要从事传统文化传播及相关公益活动,业务范围包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资助书院文化公益教育项目等,以“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为宗旨,陆续开展了乡村公益书院、校园书院、传承人资助、中国生活艺术展等公益项目。

来源:北国网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