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第四期深圳行业协会沙龙关注 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创新

第四期深圳行业协会经验交流沙龙

10月26日下午,2018年第四期深圳行业协会经验交流沙龙继续在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大厦顺利举办。沙龙主办方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承办方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以及协办方微访谈的有关负责人莅临现场,与来自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50余位业内人士共同交流探讨了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体制机制创新话题。沙龙由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何燊怡主持。


活动现场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首先介绍了深圳市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基本情况。他谈到,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委托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开展了一项以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为例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研究”课题,表明政府有关部门对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非常重视。他从“相关政策”、“实施现状”、“主要问题”和“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分享了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且指出,深圳市在全国较早推动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工作,从2009年市政府机构进行大部门制改革开始,政府向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转移委托事项和购买服务规模在不断增加;2016-2017年度工作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市级社会组织有106家行业协会、417项活动接受了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共接受政府资助80,645,094.45元,资助额较2016年提高了1,352,464.98元,升幅约1.7%。但总体上看,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规模仍然偏小,106家行业协会占总数(569家)比例为18.63%。社会组织承接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能力也依然不足。加上政策执行中政府转移职能与购买服务的概念界定、职责界定都不够清晰,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监管和评价机制尚未形成。他期待政府和社会组织在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建立信任机制和伙伴关系,切实推动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改革,提高公共服务绩效水平。


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


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志明、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深圳市企业评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亚平和深圳市龙岗区众智公共服务创新促进中心理事长陈继贤先后分享了他们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过程中的运作模式及心得体会。


李志明秘书长结合管理咨询行业的特点畅谈了行业协会在和政府合作过程中如何发挥所长。他认为,行业协会首先应该明确“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的擅长领域是什么”,多关注政府的网站,研究政府的工作报告和政策文件,在政府相关部门找与协会的服务对象相交集的一部分业务,积极主动争取相关项目的介入,并在项目合作实践中不断推动完善本行业已有的政策。此外,行业协会领导人要学会看大势,关注行业趋势,多跨界、多交流、多总结、多做对接资源的事,要沟通政府,形成合力,共同净化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时刻不能忘记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深圳市管理咨询协会秘书长李志明


陈一木秘书长指出,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从2012年到2017年这5年间承担了政府的一些委托性项目、课题、战略发展研究,参与起草了《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深圳市大数据政府数据开放管理办法》等重要政策文件。她说协会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既要明确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到底有多少资源,又要明确自己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行业协会还要非常敏锐地为推进行业发展去做前瞻性工作。对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协会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来考虑是否承接,项目实施应当是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宗旨相一致的。此外,政府有一些研究性课题题目和最终所要形成报告的结果可能不太一致,每一次接一个项目的时候都要和政府反复沟通:你到底要什么,你的真实需求是什么。承接购买服务以后,协会对于提供的相关数据要向委托方说明数据的真实来源和数据的采集方法。项目实施要服务会员企业,增加链接性,通过项目参与更多政策制定、产业规划、标准发布工作。当然,不是所有的协会都依靠政府购买服务来活着的,况且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使用也很麻烦,协会自身要有资源,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自己最好的路,接政府委托的活动是有多大能耐做多大的事。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陈一木秘书长


深圳市汇贤公共服务促进中心主任李亚平同时也担任深圳市企业评价协会常务副会长。她在实际工作当中感受到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面的政策环境在不断变化,近年来,市编办、市委政法委、市委改革办等部门相继委托有关机构开展课题研究,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新动向,说明不同层级的部门在关注我们这个群体,希望我们在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负责的机构每年承担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绩效评估业务,主要从政策制定到政策落实到政策效果这三个维度进行测评,对改进政策执行的效果会提出一些建议。她结合承接福田辖区商协会活力评估项目的经验谈了一些体会,认为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过程当中,协会要发挥自己的“关键性”作用。协会要关注大环境,关注市委、市府办层面对社会组织相关新的政策和内容。同时,社会组织包括行业协会还处于一个培育阶段,小而美不是坏事,小行业小而精,影响力不一定小。商协会是一个公共性平台,相互之间是互联互通的,大家要进行价值连接和价值转换。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仅是服务政府,更多的是通过服务政府转化到市场。真正要实现你的复合价值的时候,一定要转化到企业。


深圳市汇贤公共服务促进中心主任李亚平


陈继贤理事长和大家分享了深圳市龙岗区众智公共服务创新中心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项目的工作经验:找“一个依据”、讲“两个观点”、说“三个故事”、谈“四个认识”。找“一个依据”就是中央提出的要政社分离、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分享“两个观点”:一是在职能转移方面,转移之后,行使职能的主体就已经不是政府单位,其行为也不是一个行政行为;二是购买服务方面,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力量包括商协会有效运用财政资金提供公共服务。“讲三个故事”:一个是关于众智中心的,一个是关于龙岗区园山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另一个关于在盐田区的拖车协会的,三个故事说明一个基本问题,社会组织如果真正能够将政府委托的事项接得住、将自己的会员服务好,组织发展本身一定做得好。“四个认识”:行业协会如何做好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监督、自我保护四个方面的工作。


深圳市龙岗区众智公共服务创新中心

理事长陈继贤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的叶士华博士对各位分享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她指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核心理论来源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新自由主义,主张政府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来解决所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竞争的目的在于提高效率,政府相信行业协会做比他们自己做会更有效率。中国社会组织还处在艰辛的发展初始阶段,不同类型社会组织差异很大,还需要政府支持。她在研究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时候特别关注的一点是: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最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标准让服务有延续性,我今年购买你,明年还再购买你,这是研究者最关心的,也是所有社会组织最关心的、被购买对象最担心的。如果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成效评估和机构继续中标不挂钩,就会发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目前这个现象太严重了。我们要推动评估结果和是否继续中标相结合。此外,竞争最终是为了效益,但竞争的结果是还会出现垄断,因此我们要重视竞争机制建设。香港的“整体拨付”制度就是建立在从评估到购买的延续性基础上有序竞争之后出现的一个良好生态。目前内地还缺少这样一个良好的生态,需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需要“养鱼期”,一定要加大培育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再慢慢地通过竞争过程建立良性的生态系统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叶士华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大家就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服务的相关疑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互动环节


在总结交流环节,饶锦兴院长十分感谢大家的参与和嘉宾的分享。他表示目前我国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需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组织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希望继续加大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力度,特别是要围绕改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绩效这一根本目标去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工作体系。同时,广大社会组织要立足使命提升承接能力,与政府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要重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的生态系统建设,防止“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蔓延


此外,2018年“深圳行业协会经验交流沙龙”四期活动已完成任务,活动效果需要大家评判。饶院长谈到,这个项目政府已经支持了10余年,体现了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用心。他呼吁沙龙活动明年还能继续办下去,无论政府是否提供资助,行业协会都有责任共同把这个活动办好,进一步促进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


饶院长作总结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管理服务处主任科员叶慧敏对沙龙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说,政府转移职能与购买服务的概念确实存在界定不够清晰的问题,但政府职能转移是一个政府放权的过程,需要社会组织接力,能保证社会组织能够接得主、接得稳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目前来说社会组织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有些社会组织有高端人才,但是很大一部分社会组织是处在人才不足的状况,因此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事项需要加强能力建设。她希望大家要遵守社会组织管理规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事项和购买服务项目,为社会组织营造一些发展空间,一起达成共赢


社管局叶慧敏科长



为你推荐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