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机构年度报告

机构年度报告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汇报材料 (2017年)

时间:2018-04-09 14:42:06浏览:1560次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是在张家口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服务于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双向枢纽型社会组织。2017年4月27日,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主持和见证下,在大境门举办了正式成立及挂牌仪式。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张家口市正式搭建起了慈善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相结合的综合性枢纽平台。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在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及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成绩明显。


作为连接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枢纽型平台,为推动本地公益事业的规模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以及为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联合会致力于搭建三个平台,即:搭建培育聚焦平台,为初创阶段的公益组织提供孵化服务,为热心公益事业的创客和创投提供支持性服务;搭建支持服务平台,建立人才、信息库,引导公益组织从业人员职业化发展;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建立公益组织的全媒体宣传平台。


2017年度,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本着内夯基础,外树品牌的工作方针,围绕定位于民间公益团体与政府之间桥梁和纽带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联合会主要工作成果汇报如下:


一、加强非公党建、带动群团建设

2017年7月18日,中共张家口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批复成立中共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党委,设十三个党支部。自党委成立以来,党委把基层党建放到了工作的首位,加强了党对社会组织的绝对领导。在狠抓基层党建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公益杯”学习十九大精神,展青年志愿服务风采知识竞赛活动;组织200名党员志愿者和公益团队负责人参加了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组织了公益组织喜迎十九大红歌汇演,参加人员上千余名。

2018年2月共青团张家口市委批准成立了共青团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委员会。

2018年3月张家口市妇联批准成立了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妇女联合会。


二、整合本地资源,促进良性发展

随着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加入联合会的志愿者团队数量不断攀升,目前已经有95支团体会员单志愿者团队,8000多名注册会员,总的义工人数达到三万人,2017年度服务人群已经达到十万人次。

联合会会员部承担会员管理工作,为每个团体会员单位都建立了档案,并于每周一在公众平台发布“一周早知道”,使无计划的公益活动逐步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截止到目前,平均每周活动平均达一百次以上。从起初的十几场到现在的上百场,体现了张家口公益组织由随机性活动到计划性的开展活动的转变,体现了平台作用的重要性。


三、成立区域枢纽,推动平衡发展

随着联合会工作的深入开展,整合了张家口市区及各区县的大部分公益资源,在经开区、万全区、崇礼区、阳原县分别成立了区域性枢纽平台,作为对接本区域内公益组织的平台,发挥地域性枢纽平台作用,在区域与各团体会员单位对接,发挥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作用。


四、成立专委会,推动志愿专业化

为了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国务院于2017年12月1日起颁布施行了《志愿服务条例》,在条例中第三章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义工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顺应公益发展趋势,成立了冬奥英语专业委员会、助老专业委员会、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和应急救援服务总队四个专业领域的专委会。


五、成立特色义工队,草根组织树榜样

为了给各公益组织树立标杆,联合会重点培养并主导成立了七支特色义工队:一是"南站街道365志愿者联合会",以配合居民委员会服务社区为主;二是"张家口慈善义工文物保护队",以文物保护为主;三是"张家口慈善义工清水河救援队",以365天不间断巡河挽救意外落水百姓为主;四是"张家口慈善义工绿色张垣环保队",以宣传环保倡导绿色出行为主;五是"张家口慈善义工老年科技大学服务队",以教授老年人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互联网、自动售票机、银行自助终端机等不让老人落后时代为主;六是"张家口阳光行关注历史志愿者团队",以慰问抗战老兵,记录抗战英雄事迹留存历史资料,制作爱国题材宣传片为主;七是"张家口慈善义工冬奥英语志愿服务队",以普及英语为主,其中来自于北大,清华,北师大和北外的优秀学生与志愿者老师共同参与教学研究,来自京张两地2000余名志愿者,来自加纳,孟加拉国,英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十余国家的外国志愿者将近400人为主,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租车司机,餐厅服务员以及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交警,公务员和在校学生等提供英语普及,志愿服务课程每周80+场次。


六、开拓宣传渠道,提供宣传平台

作为公益枢纽平台,义工联为各公益组织提供全媒体宣传平台。联合会成立伊始,“张家口慈善义工”微信公众号便投入运营,共发布活动动态3500多次,发布公益任务采访34篇,公益团队报道20篇,发布行业知识相关链接累计上万次。


我们每月将张家口各公益组织的活动进行收集汇编后装订成册,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志愿服务主管单位以及支持张家口公益发展的部门及企业单位,累积活动汇编内容多达80万字。


为了扩大宣传,我们还积极拓展各路媒体资源,得到了中国网、首都千龙网、《慈善公益报》、《河北工人日报》、《公益周刊》、《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手机台、中国网、中国公益记录者在线、中华志愿者在线、网易、搜狐、凤凰新闻网等大型网站的支持,扩大了宣传效果和公益的影响力。到目前为止,我会累计登报300余篇,电视报道30多次,网媒报道超过1000多次。2017年开展的志愿者大型广场舞汇演、“喜迎十九大,红歌颂祖国”红歌会、与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元旦快闪活动、文保进校园启动仪式、“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践行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启动仪式等多次活动受到省市电视台新闻报道。


张家口市报社与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在《张家口日报》专门开设冬奥英语大课堂,每月向全市市民普及冬奥英语,对冬奥英语志愿服务队活动进行报道。

张家口广播电台与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开设栏目《义工之声》,每周邀请一位公益人做客直播间讲公益人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张家口电视台民生630栏目与张家口慈善义工联联合开设冬奥英语课堂,每周面向全市市民普及冬奥英语。


七、创办公益杂志,建立宣传阵地

为了传递正能量,扩大公益的影响力,让张家口的公益人和公益事有载体有记录,由张家口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主管,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主办的张家口公益界期刊杂志《张家口慈善》成功创刊,印刷上千册,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本杂志集结了张家口文化界多位作家和报社专业媒体人的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张家口文化人对公益的参与和媒体人对公益的关注。


八、鼓励选拔推优,树立先进榜样

我们将河北省多位公益人和公益组推向北京,参加了由北京市社工委和千龙网主办的《中国梦义工情,京津冀十大最美义工》评选,张家口市十位志愿者、九家公益组织入围评选;定州市一位志愿者、一家公益组织榜上有名。


九、建立培训、沙龙机制,提升服务能力

为了发挥好联合会的平台作用,为公益组织成长提供帮助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公益领头雁,2017年度我们自筹资金为全市的各公益团队负责人提供内训和外训18场次,参训学员共计621人次。


特邀请北京、深圳、河北等地的多位知名公益人和权威讲师来张开展了《张家口公益组织治理创新暨能力提升研修班》、《志愿者实战技巧》、《如何更好的建设自己的团队》、《互联网+公益新媒体公益传播》、《传播力决定影响力》等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特邀讲师中华志愿者协会会员部主任,项目部主任,曾任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选拔面试官,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评审委员会评审员的范梦文老师为张家口公益人讲解了《如何构建志愿服务管理体系》。


先后组织选派核心工作人员和公益组织骨干等78人次到北京、深圳、厦门、成都、石家庄、保定、山西、内蒙古等地参加各类论坛和培训讲座。选派专职工作人员1名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挂职学习2个月、联合会8名专职工作人员全部到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挂职学习1个月。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在市府大楼北楼1242室首次召开张家口市慈善公益组织座谈会。市委组织部领导和张家口公益人亲切座谈。为了促进公益组织之间的交流,联合会召集了每月的公益沙龙活动,每月就一个公益话题召集公益人展开座谈和讨论,为我市公益人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十、筹备公益基金会,拓宽募资新通道

为了发挥好义工联的平台作用,为张家口公益组织募捐善款打开绿色通道,义工联筹备成立河北厚德公益基金会。去年已派专职工作人员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挂职学习,对儿基会的运作模式进行熟悉,成立基金会的资料已经提交,进入审核阶段。基金会的成立必将为张家口公益注入新的活力。


十一、承接公益项目,做好域外帮手

在做好推动本地公益组织良性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努力对接承办域外慈善公益组织以及基金会的各类项目。2017年,我们先后承接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HELLO小孩 爱心套餐”和“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守护行动-健康守护包”等项目共计1400套,价值232000元。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签订“让留守儿童对话世界”公益项目协议书,收到拨款95286元,用于张家口贫困地区5所小学英语教室的建设。


由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河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联合主办的“爱步寒冷”项目对接到崇礼,此项目为首个国内冰雪徒步筹款的公益项目,所筹款项将用于为张家口及其他地区贫困儿童发放暖冬包以及建立儿童守护站项目。


十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扶贫攻坚

作为张家口枢纽型公益组织,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2017年底发起了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精准扶贫项目《阳光少年》,在10个贫困县各资助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上学,小学到初中期间每人每年1600元,高中到大学期间每人每年3000元。2018年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将成为我们的中心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动员能力,在扶贫工作中做好政府的好帮手。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两翼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中心工作及冰雪产业发展工作中国际友人到访张家口频繁的工作特点,我们和张家口市商务局联合成立了"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外事接待义工队"。主要服务招商局的冰雪产业商务接待和政府外事接待翻译和服务,目前共有志愿者80余人,其中21人参与过重要的国际外事接待,志愿者分别来自北大、清华、北外和北师大的研究生与博士生。


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的强大动员力,引导更多社会公众为推动我市文明进程,加快京津冀慈善事业发展,为服务好冬奥会和构建和谐文明的张家口做出贡献。


2018年,义工联将继往开来,继续发挥好服务于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枢纽型平台作用,积极作为、以身作则,携手更多公益人奋发迈进,为张家口公益活动走向常态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为慈善公益事业再添光彩,让人人参与公益蔚然成风。


来源: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