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机构年度报告

机构年度报告

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7-07-10 11:16:02浏览:1790次

  

尊敬的各位会员:

    大家下午好!

2011年9月6日(12月5日批准领证)深圳市生命之光帮教协会成立,第一届理事会任期至2015年12月5日终止,这是协会《章程》规定的,即第一届理事会已光荣地完成了他的使命,在这新旧交替的时刻,我仅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自2011年12月5日至今,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开展了志愿服务工作,即原由常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名下设立的常捷义工服务中心,通过合法登记注册归属到协会为主管单位,完成了常捷义工服务中心由企业代管到社团主管的使命。

这四年来,常捷义工服务中心从2011年2月第一次招募5名义工至今在册义工511名,我们的义工服务得到了市义工联的认可,得到了兄弟义工组织的赞许,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

四年来,我们常捷义工服务中心共产生了10名五星级义工,20多名四星义工,70多名优秀义工。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体会员与义工家人的共同努力,没有大家的积极参与,就没有常捷义工的辉煌成就。

四年来,我们在任达爱心护理院坚持服务已成了品牌服务项目,每一次活动通知发出后,义工家人都积极主动报名,在服务中用心服务,不怕脏,不怕累,彰显了常捷义工敬老爱老的新局面和孝道文化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金奥护老中心设立了敬老孝亲基地,展示了常捷义工的精神风貌。

我们的环保服务从2011年至今,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回落,但自今年环保组组长改选后,以成志、唐璞为主的环保骨干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将我们的环保活动与慈济环保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石岩这片沃土亮起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文艺活动,在没有专业演员,没有专业导演的情况下,大家群策群力,将“忆丛飞,我在这里传承爱心”活动、禁毒宣传活动,五四青年活动以及普法宣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虽说没有得到一个奖牌,一面锦旗,但人民群众的掌声、赞美声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协会的义工培训,自2011年2月至今,共有1289名义工报名参加了培训,虽然人员流动较大,但我们仍然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这项活动,仍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协会的法律讲堂与义工培训捆绑在一起,义工家人在做义工之前,首先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既增长了自己守法的法律知识,又做了普法宣传员,在整个深圳义工组织中独树一帜。这面旗帜,还有待全体会员和义工家人进一步把握好,作好传承。

协会设立的预防青少年犯罪与身心健康项目、法律咨询项目携手并肩,有效地为劳务工开辟了一道普法通道。四年来,我们共为人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近10000人/次,发放劳务工手册近万本,赠送传统文化书籍近4万册。除此之外,我们还将传统文化送进厂区、社区与学校,戒毒所和监狱,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协会成立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身心健康项目更是一盏明灯,无论是我们开展的未成年人个案帮教服务,还是在广西阳朔、广西陆川米场镇小学、广西电白龙山坡小学、广东高州顿留小学、贵州大方初级中学、营盘小学、大方县羊场镇坪寨小学的助学与支教活动,都充分展示了生命之光帮教协会、常捷义工服务中心以及生命之光团委的一片爱心,与在坐的各位会员和义工的大爱精神是分不开的。没有大家为社会传承这份爱心,就没有办法点燃世人的生命之光。

特别是我们关爱智康特殊儿童中心、华阳特儿中心的特儿童和市儿童医院的住院患儿,我们的会员和义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将这份特殊的爱予以传承,发扬光大,大家功不可没。11月28日从海南获得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活动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就是最好的见证。

2015年2月,我们自创了常捷义工读书会,由服务型向学习型转变,凡是参加读书会的会员与义工次数较多的,都或多或少地有收获,有成效,从前普通话不流畅的人、从前朗读都不敢的人,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从前不愿意写学习心得的,不愿意读书的,现在都能写点学习心得,这说明我们的读书会是有起色的,有成效的。

2012年5月至2014年5月,在我们的社会帮教服务和深圳监狱开展的服刑人员就业推荐活动,已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虽然这项活动深圳监狱暂停开展,但我们有信心还能再开展起来。

2012年5月至今,我们免费为刑释人员进行就业安置帮教,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安置168名刑释人员中,仅1名刑释人员重新犯罪,这充分说明我们的社会帮教之路是对的,是有成效的,更是可喜可贺的!我们开展这项活动,虽然受到了某些人群的冷讽,但我们是实实在在为社会和谐在作奉献。充分体现了我们协会“做天下不为之事,帮特殊群体解困,助万人家庭幸福,替党和政府分忧”的宗旨。

2014年10月至今年9月,协会在深圳监狱开展为期一年的传统文化学习活动,我们先后在一监区五分监区以及三监区开展读书会,为服刑人员捐书,捐邮票、信封、信纸;与服刑人员开展二对一帮教是有成效的,服刑人员写的学习心得,就是最好的见证。特别是我们这项活动终止后,三监区的服刑人员还写来家书,感谢我们将传统文化送进监狱,使其受益匪浅,愿意刑释后就加入我们的义工组织,为社会和谐贡献一片爱心。这恰恰说明,我们的社会帮教不是在做秀,是实实在在能帮到有需求的每一位服刑人员,能温暖服刑人员的心,能给服刑人员点燃生命之光,能让服刑人员扬起人生的风帆。

2012年11月19日,我们的协会成立了党支部,是整个义工组织中率先成立的公益性、流动党员的党支部,成立生命之光党支部是我们协会紧跟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丰富流动党员生活的一大举措。

我们的党支部在市社会组织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鞭策,自我成长,至今已有二名新党员入党,有12名积极份子要求进步的会员和义工向党组织递增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社会组织党委的光荣,是党支部努力的结果,是全体会员的骄傲。

更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的党员义工陈亚良同志主动担纲,将我们协会的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运行起来了。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陈亚良同志和他的夫人,是他们夫妻义工每天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才有了我们每天的精神粮食。

2013年11月18日,在市两新组织团工委刘传书记、谢金顺副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协会成立了“共青团生命之光帮教协会委员会”可以说我们这个基层团委的成立,就是践行“党建带团建”最好的举措。

自协会团委成立以来,我们涌现出了陈阳阳、曾玲、李美、王丽珊等市级、省级先进共青团干、共青团员和三八红旗手,这样的喜事,在五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正是因为我们有生命之光的底蕴,有党支部的领导,有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才有今日的辉煌。

当然,在这四年当中,我们也犯了一些错误,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还需要全体会员和义工家人一起努力改进。如义工服务凝聚力不够,个别义工带着功利心来服务,义工流失性大,义工骨干组织纪律性不强,依赖性大,自学能力差;协会理事会成员积极主动性不高,缺乏向心力;党支部个别党员纪律涣散,不积极主动地参加党课知识学习,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甚至连党费都不愿意缴纳;团委干部流动性大,个别团干责任心不强,在其位不谋其政,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做和尚庙里空的思想。

四年来,我们协会的网站一直挂在网上,但是业经几任网络组组长的承载,均没有很好的完善,也就是说网站的更新没有人才担任;我们的微博已开通三年,也没有人愿意担纲推送;我们的微信,也开通了二年,一直没有很好地运行。自从今年10月,党员义工陈亚良同志主动担责以来,协会的服务号微信平台,常捷义工公众号微信平台已走上了正轨。但是,当我们的平台每天成功推送了消息之后,却很少有人看,究其原因是大家不爱看,认为传统文化知识与我无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例外,所以,我们生长、生活在党的阳光下,就要紧跟党的步伐,完成中国梦,只有我们能主动的,积极地参与圆梦计划,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改为“国家兴亡,我的责任”才是圆梦的动力,国梦圆了,我们个人的梦也许就随之圆了一半。我相信在坐的各位都有一个或几个心愿。但是,这些不良倾向是我们应该立即抛弃的,是我们要深刻反思的,是我们今后要下决心整改的。

当然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当会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我管理协会能力缺失,管理水平不高的表现。在此,我要诚恳地向全体会员检讨,向全体会员道歉。

同志们,四年就这样弹指一挥间的过去了,我们协会昨天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我们不能站在昨天的功劳薄上沾沾自喜,更不能举步不前,我们需要戒骄戒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再作一步努力,再加一把油,堂堂正正地做一名好会员、好义工、好党员、好团员,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组织对我们的关怀,报答深圳市民政局领导对我们的厚爱。

谢谢大家!


作者:           时间:2016-05-02 16:48:07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