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从江生态文化社:创新刺绣发展新趋势 加强传承传统刺绣

来源:从江新闻作者:从江生态文化社时间:2019-01-17 16:26:03浏览:1467次

【内容提要】从江生态文化社借助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契机,帮助侗族刺绣这一传统手艺寻找与当下消费需求的共振点,让逐渐远离人们生活的传统手工技艺找到商业化契机,从而让创新后的刺绣走进人们的生活,让民族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近日,在从江生态文化社的侗房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民族传统手工刺绣与现代化时尚碰撞的现场教学。来自广州纺织学院刺绣原创设计的计朵非遗文化传播者朵拉老师以及她的同伴,一起到高增村给当地的妇女们进行刺绣制作技艺培训。课程以现代裁剪、民族图案、刺绣配色等实际操作技能为主要授课内容,融合了民族传统刺绣与现代时尚设计理念,让学员们对这一创新的刺绣十分感兴趣,真正的在培训中学有所获。

【同期声】高增乡高增村  绣娘 吴庭秀:

今天文化社她们开办这个活动,主要学如何制作手工包,一般我小时候学的是做我身上穿的这个衣服,绣的这些跟她们绣的都不相同,现在她们做的这些包,我们以前从没有做过,所以今天蛮感兴趣的来学习,也非常的感谢老师。

让传统技艺的创作题材越来越时尚丰富,既可以融于现代生活,又能促进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这是从江生态文化社多年来寻找到的解决民族技艺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这次,计朵非遗文化传播者朵拉老师前来授课,也是为了让大家能将传统手工艺与时尚结合在一起。

【同期声】广州纺织学院刺绣原创设计 计朵非遗文化传播者 朵拉:

我们主要是教一些原创的、更时尚的设计,虽然咱们传统的东西虽然很美。但是现在很多的审美都发生了变化。所以就教她们把这么漂亮的图腾,把这么好的布,咱们从江的侗布,还有这个蜡染这么美,然后我们在广州上海有很大的需求量,然后就想把她们这个刺绣变得很时尚

刺绣与人们的生活本就是息息相关,化身常见的物品融于生活,不仅可以保存传统的刺绣元素,又能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刺绣之美。从女性的钱包到发饰和首饰,每一件作品都匠心雕琢、造型精美,作品上的一针一线都演绎了传承刺绣的灵动与传神。

在外务工多年的吴春双刚返乡不久,听闻从江生态文化社为当地群众提供培训平台,就慕名而来,而这一来就让她成为了这里的常客。

【同期声】高增乡高增村 绣娘 吴春双:

我是一从学校出来,我们都全部是去打工的。 现在才回到家乡,正好我们从江生态文化社给我们这个平台,这种机会,一旦这里有什么活动,我们就会过来,我们在这里还不断的学习刺绣还有弹琵琶还有侗歌这一块。

自然、灵动、栩栩如生,这正是传统刺绣的精妙之处,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即使在现代机械高速发展的时期,仍然无法完全复制传统手工工艺,技艺的传承因此就会尤为重要。传统刺绣尝试创新,也将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同期声】广州纺织学院刺绣原创设计 计朵非遗文化传播者 朵拉:

她们太棒了,我一来我就觉得要拜她们为老师,首先是她们绣花绣得太美了,所以我觉得传统的东西一定要传承下去,我会把今天她们绣的这些图案、或者针法会带到我们的广州服装设计学院去。

刺绣,作为中国民间的传统工艺,几千年来点缀修饰了无数的华裳羽衣。张骞通西域,郑和下西洋,让刺绣之美伴随着驼铃涛声,沿着丝绸之路远播四海八方。而近年来,从江生态文化社借助旅游为媒介,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积极鼓励民间刺绣、工艺品的爱好者保护和传承好本民族文化,让传统文化换发出新的魅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