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河南省黄丝带信阳市志愿者帮教中心成立

来源:黄丝带融媒客户端作者:河南省黄丝带信阳市志愿者帮教中心时间:2018-10-16 14:34:25浏览:715次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少年在社会发展工作的积极性,弘扬社会正能量,经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于2018年4月27日,成立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信阳市志愿者帮教中心,该中心是主任负责制。文件编号:41020180427

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信阳市志愿者帮教中心负责人

主任:官文娟

秘书长:吴美玲

河南省黄丝带信阳市志愿者帮教中心是由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文化交流中心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下设的一个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信阳市志愿者帮教中心,是受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的管理和监督。

一、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积极开展“三会一课”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三会”是指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切实严格组织生活,引导团员及青少年学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一课”指的是团课。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系统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和引导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3)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4)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5)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二、宗旨

1.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河南省黄丝带社会帮教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的对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戒教人员的社会帮教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共青团河南省创青春支部委员会开展的在校大学生、中学生进行前途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传承中国好家风研学、创业培训、人生观教育、策划组织、政策教育、心理辅导、法律教育、法律援助、国学教育、技术指导、帮教就业指导。

三、理念

1.志愿帮教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志愿帮教服务领域:对服刑人员、刑释人员以及在校大学生、中学生进行传承中国好家风、研学旅行、前途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创业培训、人生观教育、策划组织、政策教育、心理辅导、法律教育、法律援助、国学教育、技术指导、帮教就业指导。

3.志愿帮教服务功能:社会动员、社会整合、社会培训、社会传播、社会咨询。

4.志愿帮教工作特征:突出志愿性、公益性、组织性。

四、在团员和青少年学生及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实施计划

(一)目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孩子正确认识和感知社会,以及引领孩子正确人生观的形成。深入贯彻落实《志愿者服务条例》、《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积极开展传承中国好家风、研学旅行、青少年校外教育,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各类教育、科普资源、网络媒体,开展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河南省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鼓励大中小学生走出校门,了解国情,服务社会,认清责任,在社会实践中牢固树立“与祖国同发展 与时代同进步”的观念,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志愿公益活动。

(二)指导思想:

以“传承中国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益路伴你行、点亮青春梦”为主题,积极组织大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传承中国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及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经风雨、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

(三)活动内容:

通过组织大中小学生、社区青少年深入社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了解群众,认识社会,接受教育,磨练意志。

1.开展大学生“共青团创青春”社会实践活动。

2.开展中学生“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社会实践活动。

3.开展小学生“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爱国主义励志教育活动。

4.开展社区青少年“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法制体验活动。

(四)活动方式:

1.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可广泛开展教育帮扶、社会调查、社会观察等活动。

2.重点发挥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的知识技能优势,组织他们在前期必要调研联系的基础上,选择服务地,举办远程信息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播推广现代化实用技术。

3.重点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调研社会、国情,励志教育、爱国教育的调查问卷社会实践活动。

4.组织中学生积极投身“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社会实践大课堂,广泛开展以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参加一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回报父母、长辈做一件实事,学习一项生产生活技能或自理自护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

5.“红色的丰碑、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参观寻访活动。通过组织中学生参观各类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瞻仰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组织“红色国防教育基地”、“革命圣地行”等活动,对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6.“奋进的祖国”科普教育及考察体验活动。通过组织中学生参观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参观高等学府,体验党的十九大以来祖国建设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中学生成才报国的理想和热情。

7.“和谐的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学生就近就便,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交通维护、景区讲解、尊长敬老、助残帮困、清洁环境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中小学生传承好家风,为父母、长辈做饭、洗衣、整理家务,引导中小学生从自身做起,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弘扬社会新风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8.“强健的体魄”国防体验活动。体验军旅,在绿野军营中蜕变成长,让青春携梦想展翅翱翔。

五、在团员和青少年学生及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落实具体措施。要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大中小学生投入到活动中去。

2.遵循原则,保障安全。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注意把握四项原则:一是就近就便,活动开展要立足于学生所在的城市、社区,便于学生广泛参与;二是各团队集中组织,活动,学校团组织也可统一组织并集中开展一些重点活动;三是力所能及,活动的设计和安排要以学生可以做到、乐于参与为前提;四是保障安全,要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万无一失。

3.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根据社会需求,结合大中小学生传承中国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社会实践的内容,多办实事、办好事,使活动的开展扎实有效。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单位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河南省黄丝带社会帮教中心官网、河南省青少年学生励志成才官网、河南省研学旅行教育网、河南省青创网、微视河南官网、河南科技报科普小记者官网、河南省教育网、今日头条、人民网、新华网、搜狐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北京时间、一点资讯、豫民网等黄丝带媒体矩阵,深入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感受。要通过工作简报等方式,及时做好信息的上报和反馈工作,推动传承中国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5.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演讲会、报告会、成果展示会、经验交流会、征文比赛、主题团(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交流活动的收获和体会,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对在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者给予表彰。

6.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将给予填写社会实践报告和学生志愿服务鉴定表,并送达学校。

六、河南省黄丝带志愿者倡议书

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原则,组建一支规模较大、参与面广、代表性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者队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展示河南省黄丝带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志愿者风采。

河南省黄丝带招募志愿者倡议书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

有一种责任叫志愿。

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共青团河南省黄丝带支部委员会、共青团创青春支部委员会、河南省黄丝带社会帮教志愿者服务中心联合招募志愿者,正火热进行!

如果您有仁爱之心,如果您有助人之愿,如果您有余时余力,请加入我们。我们的事业有您发挥能量的广阔天地,本单位立足于社会公益,通过组织机关、社会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的传承中国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及在校大学生、中学生进行前途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业培训、人生观教育、策划组织、政策教育、心理辅导、法律教育、法律援助、国学教育、技术指导、帮教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和谐社会,实现平安河南做出贡献。您的力量无论大小,时间不计长短,只要心中有爱,都是为社会奉献。

凡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奉献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社会各界人士青少年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的情怀。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社会大家庭的期待。

您的加入,将使志愿者队伍多一份希望,多一份力量,多一份辉煌!有您的参与,我们的力量倍增,有您的支持,我们将加速发展。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真诚和友爱为他人送去快乐和希望,共创一个温暖、美好、和谐的家园。

主编:刘影

责编:黄有为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